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

話不投機就閉嘴


年紀一到,到哪都有人催婚,也不理你願不願意

等你結了婚,又要問你肚子何時有消息?管你是不是從未考慮生育


我年紀到了


天生反骨的人,愈是被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愈是沒有遵守的意願;面對年紀一到隨之而來的問題,心裡多半有十句「甘你屁事」

我和各路親戚一向不親,往往親戚一來打個招呼就不見人影;也許是手足們久未見面的激情,叔伯阿姨們清一色都是大嗓門,而我怕吵,也不喜歡交際應酬,就更少攀談了

因此我和親戚們最後一次說的話不難聯想,十成是「阿姨」「姨丈」「阿舅」


這樣淺薄幾如路人的情誼,再對上年紀相關的敏感話題,也難怪心裡只有四字真言要發洩


回外婆家,見到久未交談的大阿姨(上一回交談的內容,可能是「阿姨」二字

這次回去主要是為了幫小西瓜收驚眾阿姨們都有靈媒體質,唯獨阿忍擁有的是一身職業病;大阿姨舉手一揮,幾秒內就把問題解決了,還不及讚嘆秒殺的厲害,話題就繞到結婚上頭,連個車尾燈都不給看

對話自然是千篇一律,什麼經濟沒負擔,就趕緊找個人嫁了,諸如此類而我竟一反常態的答了:「既然經濟沒負擔,結婚要幹啥?」

話一出口,我就後悔了

意氣用事的結果是恍如隔世的庭訓,科學的角度可能只有三分鐘,在我感受是三十年

不認同的理論,尤其是長輩說出來的,基本上唯唯諾諾過去就可以了;既只是閒話家常,真沒有據理力爭的必要,一爭,無論誰佔了上風,最後輸的永遠是小輩

我輸了,好在我也閉了嘴,才不至於輸得太慘烈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