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

孩子們的好笑造句

沒有教不會的孩子,只有不會教的老師  這句話說得棒,自然也帶來千斤擔





多數學習障礙學生造句能力不佳,若其他語文能力都還跟得上,增強造句能力就變成當務之急


造句究竟要如何教?不少人的做法是讓孩子背,我在網路上找不到適合的教材,就決定思考自己的造句技巧,將之歸納整理成孩子能用的技能

比方說,造句時來個主角總不會錯吧?從孩子熟悉的經驗下手,那就來個爸爸好了!

只有主角還不夠吧?來點跟主角相關的事件讓它更順暢,再套入句型,句子便八九不離十了!

將可用的主角整理成冊,讓孩子瞭解到主角無遠弗界,凡名詞皆可當主角!燈~燈~燈~燈~!

花了些時間自編一本造句教材,四年級的阿瞇很上道,自從修煉了我的葵花寶典,造句突飛猛進不誇張,月考出錯的再也不是造句,而是更基礎的國字注音!(......)

而我自然也在造句教學中,蒐集了爆笑造句Top 3-


題目一: 「有一種...有一種...」

學生答:「老師的處罰有兩種,有一種是罰寫,有一種是罰站

題目二:「不但...還...」
學生答:「爸爸不但會喝酒,還會打人

題目三:「一...就...」
學生答:「等他一出來,我們就打他


有生如此,哭笑不得
至於如何看完造句不噴笑,這項技能咱們回頭再練練



4 則留言:

  1. 這些孩子真是太有才了
    創意十足啊(忍笑XD)

    New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常常當場噴笑,還立刻跟我同事分享
    結果因此學生就會偷偷擦掉重寫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樣好像對於建立孩子的自信與自尊有反效果內
    母雞長請忍住啊!!!請勿當場噴笑XDD

    New

    回覆刪除